三十六、捍衛




  明明已經是夜深,男人還在書桌前工作。

  縱使碧綠色的眼眸早就難掩此刻的疲倦,手中的毛筆仍然在書寫,書房用來照明的燭火一直亮著。

  夜很安靜,他曾經渡過很多個這樣寧靜的夜晚。



  「阿歲!」突然門外有人叫喊。

  男人有些愕然地放下筆。

  他沒想過在這個時候會有人來找他,首先想到的是隊中會不會出了甚麼事。只是回心一想,會以阿歲來稱呼他的只有同在多摩長大的同伴,絕不是普通的隊士,便放下了心。

  門被拉開,出面的人是近藤勇。


  「近藤さん!你怎麼會在這個時候來?」土方歲三略為吃驚。

  「還在工作?」近藤勇看著書桌前的燭火。

  「嗯。」隨意地應了一下,土方歲三走至書桌前繼續他的工作。


  「阿歲,多休息吧。剩下的就留待回到江戶再弄吧!」近藤勇把門拉上,坐在土方歲三書桌的旁邊。

  「你這樣叫我怎麼專心……」土方歲三難以致信地看著他的舉動。

  「有關隊中的整頓在一時間也急不過來,何況回到江戶還會再招攬新的隊士吧!到時候恐怕比現在還要忙,這段日子還是好好休息。」

  土方歲三露出詫異的神色,握著的毛筆在紙上停留幾秒,上面的字瞬間化開了。

  真令人頭痛啊。

  這個人總愛為別人操心,他現在不是好好的嗎?更何況,他早就習慣了通霄工作。再說新選組在重整時期,他手頭上還有一大堆事情要處理。

  「……我會懂得分寸的。」


  「我們多久沒回去江戶了?」近藤勇突然轉了語氣。





  「有……八年了吧。」土方歲三遲疑了一會,語調明顯帶著感慨。

  「多摩的人們應該還好吧!這次回去,不知道他們會有甚麼反應。」近藤勇對於這次歸程充滿了期待。

  「作為大將回鄉,肯定會受到崇拜和敬仰吧!」土方歲三溢出輕笑,口吻多了一種世故的味道。

  「唔……這都是阿歲的功勞。敬仰甚麼的怎麼可以少了你那一份呢?」近藤勇聽了之後哈哈大笑。

  「我和你之間用得著分得這麼清楚嗎?在我面前你少來這一套。」土方歲三嘮叨的老毛病又犯了。


  「沒想到配起劍,來到京都,一別就這樣多年了。即便刀劍的時代將要過去,咱們的信念也會這麼流傳下去很多很多年吧!」

  回想十八、九歲的光景,他們幾個來自江戶多摩的少年,沒有身份、沒有地位、沒有依靠,希望來到京城闖出一番天地,說甚麼要揚名立威,的確是當初連想也不敢想的。

  江戶承載了他們的夢,那個夢不是要名留千古,只是一心想為國家出一分力,貫徹的只是這麼簡單的信念。

  「當然。你就照樣穿和服回去,他們要笑就笑我一個好了。」說這句話時,土方歲三是笑著的,可是背後有多沈重只是他自己知道。


  土方歲三現在已經不穿和服,改穿西洋的服裝。早前還將髮尾剪掉了。

  鳥羽伏見之戰令他深深體會到刀劍時代早就不復存在。他永遠不會忘記有多少隊士死於敵人的槍林彈雨之下。今後的戰爭必用大炮不可,他們配劍執槍根本一無所用。

  只是近藤勇不知道,鳥羽伏見之戰他代替了近藤勇,看到這殘酷的一切。刀劍曾經成就他們,但是只是留戀昨日的光輝只會讓自己走至滅亡。




  但是,他會始終如一的捍衛由近藤勇成立的新選組。




  這是土方歲三在鳥羽伏見之戰後,第一次親身探望沖田總司。

  「快躺下來。」一進去便看見沖田總司蒼白的臉。

  「土方さん,連你也將我當作是病人了。」沖田總司起初顯得不太願意,但是最終在土方歲三的眼神下屈服。

  「總司。回到江戶你就給我好好的休養,其它的都不需要你管。回去之後,新選組的隊員會再重組,這一點你不用擔心。」土方歲三向沖田總司下最後一道命令。

  「你在說些甚麼?我的身體好得很。」沖田總司激動得要從塌塌米上起來。

  「你要我說多少次你才明白?」土方歲三皺起眉頭,語句中有些為難。

  「土方さん,」沖田總司的話不難讓人聽得出是顯得很吃力,「你不要濫用你的同……咳咳……」

  「總司!我不是說了……」

  「咳……不要濫用你的同情心,土方さん。」沖田總司的眼神流露出憂傷、不服、絕望以及一些土方歲三看不懂的情感,使他原本要說的話一下子沒辦法說下去。


  「除了為新選組擋去前面的敵人,我還可以做甚麼……我的性命本來就不值錢,可以死在敵方的劍下也是不錯的事啊……」
  
  為甚麼土方歲三要這麼殘忍呢?他這麼一走永遠也回不來了。

  他知道一旦是土方歲三決定好的事,就算是他本人有多不願意也好,對方怎麼說怎麼挽救也只會是徒勞。

  
  「不是讓你浪費時間!病好了還是要趕回來!」土方歲三的言語到底有多少說服力?沖田總司心裡面很清楚。






  「土方さん,你的劍術會比我厲害嗎?等你有一天可以有能力打敗我才說。」沖田總司刻意的挑釁。

  「好,記住你說的這句話。」土方歲三接受他的挑戰,「讓我證明給你看,現在的你,隨便一個普通的隊士都可以令你成為敗將。」




希望可以一日一更…
最後幾章要寫的東西其實挺多的
作者是不喜歡爛尾的人,
前面寫的東西有很多後面會提到:-D

然後有一些小私心,
我希望各位記住的是總司生性樂觀的性格,
可是在接下來的章節將會提到死亡,
我知道是很沈重,所以不喜歡或者覺得難以接受的話,

不看也沒有關係,真的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薄櫻鬼 同人 櫻殤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藍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