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十、理由




  「近藤さん,我給你泡了水仙,不知道合不合你口味?」風間千櫻把茶壺和茶杯端到近藤勇面前,再從茶壺把水仙倒在茶杯裡,一杯給近藤勇,另一杯給沖田總司。

  「都好、都好。有茶總比開水好。」近藤勇接過茶杯,淺淺地喝了一口。

  沖田總司看著近藤勇,露出難得的沈默。他是有點不理解,近藤勇每次看到千櫻,都好像很這麼高興的樣子?只是,既然已經接過了茶杯,只好不多想地把茶都喝下去。

  「總司,你先去休息吧。我還有話要跟千櫻說。」

  「嗯?近藤さん,我──」有甚麼事是不能聽的?沖田總司到了嘴唇邊的話被收回去,因為他見到近藤勇向他示意的眼神。把茶杯裡的茶都喝完,說了聲「我先告辭」,便離開了近藤勇休養的房間。


  「近藤さん,你是不是有甚麼話要跟我說?是關於總……沖田さん的?」風間千櫻首先打開話匣子,可是她似乎有些緊張。

  「千櫻,妳可以放鬆一點。我不是像阿歲那麼嚴肅的人。」近藤勇放下局長的架子,像普通人一般跟風間千櫻交談。「雖然我接下來要說的話,妳已經猜到了一半了。」

  「嗯。你想知道的,我都會儘管回答。」

  「千櫻,在妳的心中,總司是一個怎麼的人?」近藤勇開門見山。為人爽朗的他不懂得在說話時繞圈子,這卻是他最真誠的地方。

  「……性格很清澈透明,有時候會耍性子,有時候會無理取鬧,有時候會給人很想依賴,有時候佔有慾很強。可是,給人很親切的感覺。」

  風間千櫻沈思了一會,道出她對沖田總司的感覺。她和沖田總司認識很久了,心裡面形容沖田總司的詞彙有很多,要她說一時間也說不出來。

  甚至,她覺得剛才說出的句子,跟她所認識的沖田總司是兩碼子的事。

  不過,兩個人的相處,在乎的真的只有對方是個怎樣的人嗎?



  ──有時候,感覺對了就對了。






  「妳喜歡總司嗎?」

  「喜歡。」風間千櫻不知道近藤勇所說的「喜歡」是指哪一種喜歡。不過,她還是按照內心的想法回應了他的問題。管她對沖田總司的是哪一種「喜歡」,反正她不是討厭他就是了。

  喜歡就喜歡,其實不需要理由的。

  近藤勇沒想到風間千櫻會如此直接地承認,話一下子說不下去。假裝咳嗽了幾聲,才接著問她︰「這麼守在總司身邊,就已經足夠了嗎?」

  聞言,風間千櫻訝異地睜大了眼眸。

  原來……連近藤さん都知道了。

  「妳一個人來到新選組,向阿歲自薦的時候,我就注意到了。」近藤勇輕嘆了一口氣,不解地搖頭︰「如果總司沒有發現,妳是不是打算隱瞞他一輩子?」

  一輩子……太沈重了。

  她都沒有想得這麼長遠。

  「近藤さん,對於我來說……身份不是最重要的。能夠留在總司身邊,維持現在的關係,已經很好了。事情沒有你所說的那麼沈重。」

  如果表明了她的身份,會令彼此的關係變得尷尬,那麼沒有必要。

  她要的從來不是這些啊!更不想變成這樣的結果。


  近藤勇看著風間千櫻,心裡彷彿有著不忍,他不理解這名女孩的心思。

  為甚麼可以為他人付出到這個地步,卻又從來不求甚麼?如果她把真像說出來,事情不就簡單多了嗎?

   「近藤さん,我想跟你說一些……關於我小時候的事。我在離開風間家的時候還不到十歲。離家之後,一個人流離了好多地方。有試過差點被人賣了、有試過被人 騙走到煙花之地當技藝、經常吃不到一頓飽飯……但是這些都還好。從前,總司曾經問過我︰『為甚麼妳就這麼討厭劍術?』我當時只是找了個藉口推搪過去。可是 事實上並沒有這麼簡單。造成這樣的原因是,因為我試過差點死在浪人的刀下。那次,雖然不是受了很重的傷,卻讓我明白了一件事──自稱為武士的都不是好人! 刀是他們欺負弱小的武器,普通人連反抗的能力也沒有。我知道說這些是有些先入為主……但是,從此之後,我就告訴自己,不管用甚麼方式,我也要有能力保護我 自己!」


  「所以妳學習使用暗器?」

  「是。」風間千櫻的眼眶裡閃著淚光,「那兩名隊士是我殺的,土方さん不是說了嗎?我實在是不能夠忍受,作為武士,拿起刀、配起劍的目的是單純的為了殺人。」





這篇是私心為千櫻寫的……
為的是平反為甚麼她這麼討厭武士
以及土方(這有啥關係?

千櫻也是因為不了解總司為甚麼要做武士
才跑去找他的(雖然之後發生了很多事

在某程度上來說這是很重要的原因啦(笑
應該算得上是執念囉?抑或是童年陰影之類的?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櫻殤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藍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