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你們在的地方,就是我的家。
  謝謝你們的愛護,讓我學會怎麼真心微笑。

  這份愛,無以為報。
  可以的話,請讓我叫你們一聲『爸爸』、『媽媽』。

夏目貴志




  一陣陣蟬鳴為這鄉村帶來盛夏的氣息。
  午後,微風掠過一幢古老的大宅,掛在窗邊的風鈴不時發出清脆的聲響。

  少年伏在臥房的窗櫺上注視遠方的景物。他很安靜,靜得像沒有人在那裡一樣。如果仔細的看,他甚至有種跟年齡不符的憂鬱。
  將遮蓋眼睛的瀏海撥開,一片晴空落在他的眼眸。
  他從來沒有看過這麼遼闊清楚的天空。以前在城市居住,看得最多的是大片白雲飄浮的天,有時會使他的心情也隨即變得沈重。而在這裡,彷彿能夠看到很遠,明亮而清晰。

  「天空很藍呢。」
  輕說著跟剛才帶著淡淡傷感的神情不合的語調,少年綻開一抹淺淺的笑容。


  臥房的門被硬生生地拉開。
  少年知道是誰,沒有轉身去看。
  ──恐怕這幢房子只有他會做出這樣惹人注目的動作。

  「夏目!夏目!」不出兩秒,背後傳來不忿的嗓調。
  「老師你回來要敲門,這是禮貌。」夏目依然凝視窗外的景色,看著看著,雙眸漸漸變得混濁。
  「甚麼?我是你的老師吶!」招財貓的神情突然沈下來,邁出短短的猫腿走近還伏在窗櫺上的少年,「你在看甚麼?」
  「沒甚麼。你去哪裡了?」夏目巧妙地避開猫咪的提問,有一剎那的情緒被隱藏起了。把窗簾拉上後,目光終於落在他身上。
  「今晚附近村落會有祭典,我到那裡轉了一圈。」猫咪提起祭典格外興奮,語調不自覺提高,「夏目,我們要不要去?」
  「今天不可以外出。塔子阿姨到超市買東西,我不想她回來後發現不見我。」看似隨意而出的話語,包含少年對受惜的人的關懷。


  「夏目,幫我開這瓶子。」猫咪遞上裝果醬的玻璃瓶子。
  少年把課本闔上,好看的眉毛輕輕皺起。
  「你又擅自從冰箱拿食物啦。」都說這麼多次還是不聽。夏目被激怒,拒絕接過瓶子。
  「你這小子不要太囂張!我的話就是命令,聽懂了沒?」猫咪一臉倨傲的回應。
  「你答應我,最後一次喔。」夏目將猫咪鬧彆扭的話過濾掉,還是幫他打開了瓶子。

  「好吃……嗯……剛剛我經過客廳時,聽到電話在響。」猫咪津津有味地舔著巴掌。
  「你說甚麼?你怎麼不立即告訴我?」夏目一聽,回瞪猫咪一眼,轉身奔下樓。


  「喂,是塔子阿姨嗎?我是貴志。……嗯……這樣啊,好,我馬上來。」放下話筒,少年跑了幾步,從玄關處拿起雨傘,推門出去。


  急著要出門,少年甚至忘記手裡還握住雨傘的目的,直到出去被雨水淋濕後才發現。
  頭髮上有水滴下來。

  這份冰冷的感覺,跟當天一模一樣。
  看到漆黑的天空,宛如明天不會到來。曾經他以為,無論是走到哪裡都一樣。

  夏目收起邁出的步伐,退到屋簷下將雨傘打開,在模糊的視線中看到那天的情境。


  「你為甚麼要來到我家?」女孩正在哭鬧,怨恨的眼神映入他的眼眸,「自從你的出現,爸爸媽媽的精神全都花在你身上,他們明明是我的爸爸媽媽!」
  他知道寄住在她家會為她帶來困擾。
  他並不想這樣做,他不是沒有想過不再依靠任何人。只是,不想就可以了嗎?他一個人,可以去哪裡?離開那個家,他何去何從?
  「我不會搶走妳的爸爸媽媽。妳的爸爸媽媽,永遠都只能是妳的。」他咬緊嘴唇,花很大力氣才能完整地說出這句話。


  這句話,告訴她,也告訴他自己。他不可能成為她家的一份子。


  隱約記得那天晚上跑出那間屋子後,他一個人走了很遠。雨水模糊了他的視線,他分不清滑過臉頰的是雨水,還是他的淚水。不過他心裡其實很清楚,他正在奪走他人的愛,擁有不屬於自己的溫暖。
  這樣做是不是很自私呢?他從來沒有想過為其他人帶來痛苦。
  父母去世後,被親戚推來推去,到過的地方很多,遇到的人很多,不過每次的逗留都不長,每段感情都不深入。別人認為最快樂的童年,佔據最多記憶的,只是在收養他的親戚不願意繼續收留他的時候,把自己擁有少之又少的東西收拾好,然後默默離開而已。

  他早就習慣了。
  自他懂事以來,就一直週旋在這樣的離別之中。


  如果不是遇見塔子阿姨,他很有可能會一直走下去。一個無家可歸的孩子,他的去向哪會人在意?
  「你叫夏目貴志?我是藤原塔子,我丈夫滋是你家的遠房親戚。」雨停了,藤原收好傘,朝他招手。
  溫柔的笑容,令他的心頭淌過一股暖流,即使在微涼的夜晚,也不再感到寒冷。
  「我和丈夫滋住在離這裡很遠的郊外,雖然是很古老的大宅,但是對於我們兩個人來說恐怕會有點冷清呢。你想不想來我們家?」
  聽到塔子阿姨的話,他全身微微震抖,眼角閃爍的光反映出他的驚訝。竟然有人願意收養自己,這種事會發生嗎?除了怔著,他真的不知道應該如何反應。


  一直以來,他在別人眼中只是一個累贅。難道不是嗎?

  那是他第一次見到塔子阿姨。她真是很溫柔的人,而這個溫柔的人竟然希望給他一個家,他從小渴望擁有的,一個溫暖的家。


  現在想起,一個經常把家裡弄得亂七八糟的孩子,不時會對著空氣說話,甚至還說見到普通人見不見的『妖怪』,叫他們如何相信?
  最令他難堪的是,當他說著真心話,他們以為他在說謊;當他們以為他不再說謊,卻是他第一個謊言的開始。

  他一直很努力想成為大家眼中的乖孩子。
  為此他撒了第一個謊言作為代價。可是代價太重,卻得不到想要的結果。

  從來沒有人想過要了解他。因此他的內心,從來沒有為任何人開啟。他一直握著可以開啟內心的鑰匙,沒有人願意接過它。是因為他們不是他真正的『家人』?真正的『家人』才會願意相信彼此。
  只是他一直深愛的家人,卻丟下他一個人在這個恐怕沒有人會相信他的世界。

  到底一個家是怎麼的?
  他只不過是想有爸爸媽媽,以及感受到溫暖和關懷而已,簡單如此的願望真的很難實現嗎?這些東西看似哪裡都找得到,又看似找遍全世界都找不到。


  「貴志!」塔子阿姨在超市的簷蓬下看到夏目,對他連聲呼喊。
  「塔子阿姨。抱歉,讓妳等這麼久。」走近,將手裡未打開的雨傘遞給塔子阿姨。
  「雨下得很大耶。」眼看夏目淋濕接近一半的衣服,一下子又慌起來,「我應該提醒你多加一件衣服才出門,看你衣服都淋濕了,這樣會感冒的。」


  如果是媽媽,大概會是這樣會關心自己的孩子,疼愛自己的孩子。
  以前強迫自己忘記,想不到真的忘記很多,關於爸爸媽媽的笑臉,溫柔的話語,竟然會記不起來。
  如果可以,可以將眼前這位疼愛他的人跟媽媽的影子重疊嗎?他相信媽媽就是這個樣子。


  塔子阿姨遵守約定,自那次之後她真的登門拜訪。
  「他們是來找你的?」女孩一直在他身邊,見他看得入神,低聲問他。
  「欸?……嗯。」他有些慌亂,只好如實地的點頭。
  「你是不是會跟他們走?」
  「我、不知道。」他懊惱地問自己,明明是想有關心自己的人,如今藤原夫婦不是來了嗎?何況是那麼仁慈,那麼溫柔的人,為甚麼還要猶豫呢?
  「這是你將爸爸媽媽還給我最好的方法。」甩下悔氣的一句,女孩頭也不回地回到自己的臥房。
  「妳聽我說──」他想喊著她,只少告訴她,他一直沒有要搶走她父母的念頭,但是她不作理會。門外的聲響終於引起房間裡的注意,門被拉開,大家看到是他,都顯得一臉尷尬。
  「貴志,歡迎回來。你過來,我給你介紹,他們是你的遠房親戚,滋叔叔,還有塔子阿姨。」養父母示意他進去。
  「你們好,我叫夏目貴志。請你們多多指教。」他走到他們身旁坐下,以忐忑的心跟藤原夫婦打招呼。
  「你願意跟我們走嗎?跟我們一起生活,我們會給你好的照顧。」第一次見到滋叔叔,他的性格跟塔子阿姨很相似,為人親切隨和。


  為甚麼他會想起這些呢?是這場突如其來的雨,擾亂他的思緒嗎?
  「貴志──把你的外套脫下來。」這時塔子阿姨拍拍他的肩膀,讓他濕掉的外套脫下來,然後把穿著的外套脫下披在他的肩上。
  「塔子阿姨,這樣妳會冷病的。」夏目好像觸電一樣呆著不懂反應。
  好不容易控制好自己的情緒,本能地去推開塔子阿姨的手,但是她的一句「不要」又使他放下手。



  一瞬間,幾種複雜的情緒湧上心頭。


  「抱歉,我也不想把你送走。」當他離開那戶人家時,女孩的父親對他說了這麼的一句話,「你不要覺得我們不近人情啊。」
  「叔叔,感謝你的收留。」他回頭對他笑,流下的眼淚夾帶感激和不堪,有點苦澀的味道。
  「好好調整心情。……還有,」他把掛在牆上的大衣拿下,扔給他,「這衣服就送給你,一路走好。」



  現在長大了,比起小時候,算是看得透徹些。當初願意收養他的親戚都是出於好心,跟藤原夫婦的想法是一樣的。
 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難處吧。就像他不曾跟藤原夫婦提及他能夠看見『他們』一樣。他明白這點,所以不會責怪任何人。

  他疼愛藤原夫婦,他永遠不會忘記是他們給予他一個真正的家。他打從心底為他們著想,為了保護最重要的人,他決定保守這個秘密。



  真正的家人,不一定要有血緣關係。只要有互相關懷的心,同樣可以親密無間。有付出真心,不用擔心收穫不到世間的愛。

  幸福是甚麼?就是有愛有家,有你們的地方,就是我的歸屬之地。


  


 
後記


  這篇寫的過程哭了幾次,然後一邊寫一邊想夏目的童年可不可以不要這麼悲慘。
  這篇是會交給學校校園報「筆談風月」的稿子,主要目的是宣傳夏目友人帳。我知道是遲了,而且我的文筆不好,所以不打算公開名字。
  這篇作為【家庭篇01】,我覺得將夏目寫得很憂鬱,但我相信會好起來。我認為還是挺符合第一季時「感覺夏目很可憐」的感覺呢。
  第一次寫親情感到很有些不好意思。塔子阿姨母愛真偉大!夏目一定會很幸福。夏目的情緒變化很難寫,這篇一直維持在反覆不定的憂鬱之中,搞得我的心情都很沈重。我保證寫到結局時會讓他變得樂觀起來。
  其次就是這篇的敘述手法。我用了事件跟回憶之間的穿插,讓夏目憶起童年時的不快來作對比,畢竟是沒有試過,可能會有點亂。最後就是收尾超簡單的,我實在是想不到更好的。但是寫到夏目對家人的感覺時卻哭了,我想我真的投入太多感情。還有最後一句話是夏目說的。


  廣告︰下篇是【友人篇01】。以夏目的朋友為第一人稱。
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  到底夏目在朋友心中是怎樣的呢?請大家期待。


  注︰大家可以到我的空間聊天,甚麼話題都可以,在這裡留言討論夏目友人帳也可以這樣。(笑)

  

arrow
arrow

    藍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